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究竟政府是透過什麼方式來保護兒童的消費權益呢?以下一一為您說明:

 
一、於消費者保護計畫中納入相關措施,請各主管機關訂定方案及執行
小朋友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所以政府非常關心小朋友的消費權益,以維護小朋友的消費安全及健康。因此,行政院在定期研訂消費者保護計畫時,都會將與小朋友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納入,例如:確保吃的健康安全、查核消費場所及常使用的商品是否安全、加強學校的消費者保護教育等等。這些工作項目需要政府各個機關一起合作,因此行政院會請各相關中央主管機關根據消費者保護計畫,訂出更具體的消費者保護方案後落實執行,以落實保護小朋友的消費權益。
二、提升小朋友的消費者保護觀念
每個人都是消費者,隨著商品及服務不斷推陳出新,我們所面對的消費問題,也越來越複雜,每個人都需要吸收新的消保觀念,來因應處理消費問題,維護自身的消費權益。因此,行政院透過消費者保護計畫促請各中央及地方政府政府要加強兒童有關的消費者保護教育及宣導工作,如推動學校消費者教育,以提升小朋友及家長的消保知識及觀念。
此外,行政院也結合各相關主管機關辦理針對兒童的教育宣導活動,如107年數位消費購安心、108消保知識環島趣、食安校園學童教育宣導、109年消保小學堂、110年消保小尖兵大探險及111年消保特攻隊等。期勉小朋友能多多參與各項消保教育宣導活動及吸收消保知識,幫助自己及家人維護消費權益,吃得健康、玩得安心,快快樂樂的長大哦!
消保活動
消保活動2
三、提供便利的消費諮詢服務及爭議申訴管道
1950申訴專線圖示
為了方便民眾遇到消費問題時,可以立即找到專人協助,政府在民國88年就已經建置「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消費者只要拿起電話或手機於上班時間撥打「1950」四個號碼,就可以跟當地的縣(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聯繫,有專人提供親切、熱心的諮詢服務。
消費爭議救濟程序
小朋友,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遇到消費問題時,記得提醒大家撥打1950專線哦!此外,如果發生了消費糾紛,可以透過下面的消費爭議處理程序表來尋求解決喔。

而消費者如果要正式提出消費申訴或調解,除了以郵寄書面申請書或親自到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填寫申請表辦理外,政府於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cpc.ey.gov.tw)上提供了線上申訴及調解的功能,消費者只需要在網路上書寫及點選,就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向主管的地方政府提出申訴或調解的申請,還可以隨時查詢案件處理的進度;小朋友,你可以告訴親朋好友多多利用哦! 
四、督導、協調及考核消費者保護工作
没有主管機關的新興商品及行業,或涉及許多部會卻分工不清的消費者保護業務,行政院消保處都會開會協調指定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這樣才有主管機關管好相關業者並宣導消費者,例如露營活動正夯,但有很多業者沒有合理的解約退費方式,也沒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甚至還有業者濫墾濫伐山坡地,將露營地設置在土石流影響範圍,可能危害消費者安全。經開會討論,決定由交通部觀光局整合相關部會力量,加強管理,除了查處違規的業者外,也公布合法經營的業者讓消費者參考。

此外,為了督促相關主管機關積極推動消保工作,行政院消保處定期也都對主管機關辦理消保業務考核,根據實地了解各機關推動消保工作的成效,評比出特優、優等、良等或普等的機關,為主管機關加油打氣並提供業務上的建議意見,讓消保工作能更上層樓。
五、完備兒童契約保護法令
到遊樂園想玩衝瘋飛車、獨木舟、大怒神、海盜船與摩天輪,結果現場一看,全部都張貼了維修公告沒辦法玩,只能高興出門鬱卒回家。為避免有這種情形產生,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通過了「觀光遊樂園(場、區)遊樂服務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內容規定可以遊玩的項目、收費等資料要充分的提供,且當一部份的遊樂設施不能玩時,業者也應該要依比例或入園時間計算退還部分費用喔!至於玩線上遊戲發生寶物被偷的情形,也有「網路連線遊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來保護你的權利喔!

此外,對於托嬰中心提供未滿二歲兒童托育服務,公告了「托嬰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範收費、終止契約及請假退費時的標準;另對於國小學童放學後參加的課後輔導活動,也公告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來規範逾時接送兒童時的收費以及終止契約時的退費標準,讓兒童相關契約權益更有保障喔!
 雲霄飛車圖示
六、消保官查核,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只要是會影響消費安全或權益的事項,都是全國消保官所關心的,例如:小朋友們最喜歡去的遊樂園,消保官會對園區中各項遊樂設施的安全、維修保養紀錄,甚至是園區餐廳廚房的環境衛生及食材品質進行檢查,就是要保障小朋友玩的開心。除此之外,消保官查核項目中,跟小朋友有關的,還包括:書包有沒有含塑化劑、制服的成分是否符合標準、兒童餐夠不夠營養、娃娃車是否安全…等等。消保官在辦理完成查核檢驗後,若發現有缺失,除了要求業者改善外,還會提出法制面或機制面之檢討建議,請主管機關確實改進。

  •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