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金融知識普及可提升人民金融知識,防制金融犯罪,減少消費糾紛,促進社會和諧及金融產業發展,本會因此研擬「金融知識普及工作推動計畫」,積極加強宣導,並深化校園金融知識,主要重點包括:
 
(一)全面加強金融知識宣導:
透過講座等活動,深入各階層與民眾面對面溝通,進行金融知識宣導。
 
(二)逐步推動金融知識納入學校教育:
1、舉辦各級學校金融研習營,提高學生之學習意願。
 
2、舉辦教師研習營,提高學校及教師之推動意願。
 
3、編訂金融知識教材,提供老師優良的教學工具,順利納入學校教育。
 
(三)籌建金融知識專屬網站:
籌建專屬網站-金融智慧網,以吸引年輕族群透過網際網路學習金融知識。
 
以下我們將帶領小朋友瞭解用錢的智慧、認識金融機構及其業務,與怎樣保護自己的錢財,希望藉此入門後,各位能多多注意日常的金融活動及知識,成為一個小小金融家。
 
(一)用錢的智慧:
錢的確可以改善生活,而要賺錢,就一定要努力工作。賺錢用來購買生活必需品(包括:食、衣、住、行),支付所有生活費用(像是育、樂),都會花掉你賺來的大部分錢。所以,及早養成儲蓄的習慣,以及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如每月零用錢先存一定金額,剩下的才可拿來按照預算來花錢,不該花的錢就不要花,這樣才是會用錢的人。有些人刷爆信用卡卻無力償還全部的卡費,就必須一部分一部分還,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循環利息,是聰明的理財家不敢領教的。
 
(二)認識金融機構:
1、銀行業:包含商業銀行、信用合作社、票券金融公司、信用卡業務機構及中華郵政公司之郵政儲金匯兌業務等,可以在這些地方存錢、借錢、兌換外國貨幣、匯款等。
 
2、證券及期貨業:包括證券商、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證券金融事業、期貨商,可以在這類金融機構做股票、基金、期貨…等的投資。
 
3、保險業:包括保險公司及保險合作社。人們可以透過繳交保險費給保險業,當生病、意外受傷或房子發生火災、車禍造成汽機車壞掉等保險事故發生後,就可以檢附醫療收據等資料向這些機構申請理賠,以避免因為上述支出影響日常生活的運作。
 
4、信託業:人們可以將自己的財產讓這類機構保管,這類機構扮演公正的角色,幫委託人處理財產及其他相關業務。
 
5、電子支付機構:是指主要以經營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收受儲值款項、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等業務之機構。舉例來說,人們使用悠遊卡去搭捷運或到便利商店購物付款,也是電子支付的一種型態喔。
(三)保護自己的錢財:
現在社會金融詐騙案件頻繁,預防詐騙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查證習慣,對於不明來源或可疑訊息、臉書廣告、LINE群組用名人、名師等推薦短期高額獲利機會、鼓勵投資等資訊,應提高警覺,不要輕易聽信、也不要加入陌生的投資群組,可向合法業者查證、撥打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諧音:三思三思),或165防詐騙專線報案。詐騙集團都是利用「貪」、「怕」或「同情心」等人性使詐,大概有下列幾種,本會亦定期會將最近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登載於網站上,各位小朋友可與父母或老師討論相關案例,並適時提醒父母及親戚朋友,藉以提高警覺,共同打擊金融犯罪。
1、告知是操作錯誤,其實是詐騙
你會接到自稱是網路商店賣家或銀行的電話,告訴你因為扣款程序操作錯誤,而不小心設定到分期付款,要使用ATM或網路銀行才能解除,若你依電話指示去操作,你的存款就會不見了喔。
 
2、假裝是銀行,騙你點選簡訊中的連結
詐騙集團會假裝用銀行或金融機構的名義發送簡訊,一旦你點開連結網址,就會被植入病毒程式,也可能會使用假的網路銀行頁面偷偷把你的銀行帳號、密碼錄下來,再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把存款轉到別的地方喔。
 
3、騙你催收電話費或健保費
詐騙集團以電話催繳電話費或健保費,如:「你好,這裡是中華電信,您積欠電話費 13250 元尚未繳清,請盡快繳納,否則斷話。如有任何問題請按 123 或按 9 。」由於中華電信服務電話為123,若你一時不察就直接按了 123 ,歹徒開始展開詐騙,如你回答並沒有欠繳電話費時,詐騙集團便會要你與相關人員或警官聯繫;假承辦人或警官會馬上打電話過來表示,有人冒用你的個人資料,申請銀行信用卡盜刷…等一聯串的詐騙手法,使你誤認為真,而以信用卡轉帳,或設定語音轉帳,詐騙集團隨即將帳戶內的存款全數轉出。
 
如果小朋友想進一步了解我們或是金融知識,可以上我們金管會的網站,裡面有很多金融的資訊可以提供您們做參考。另外,我們也建構了一個金融智慧網的網站,裡面有很多有趣的金融知識和小遊戲,歡迎大家上去玩,這樣就能學到更多與金融有關的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