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體驗文化,小朋友平常接觸的繪本、卡通節目、兒歌,參觀博物館、美術館或是欣賞兒童劇表演等,都是多元文化生活的形式。文化部的使命就在於「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而以小朋友為對象的文化工作項目有:

一、推動文化體驗教育
文化部將和教育部合作,設計學校用的教材與課程,並運用數位科技,帶領小朋友探索文化資源。在推廣藝術方面,鼓勵大小朋友多多參與藝文活動,補助社區辦理兒童文化活動營、劇團製作大小朋友都能一起觀賞的戲劇等等;而文化體驗教育也可和社區的文化機構、博物館系統搭配,成為在地文化課程的教學資源。此外,為充實校園現場的教學能量,也將協調開放社區的閒置空間,提供藝文團隊進駐,透過專案計畫建立專業藝文教學支援師資,讓小朋友有機會多方摸索自己的興趣與創意。
臺灣多元又豐富的歷史記憶應該被當作寶藏好好珍惜保存,我們的語言文化和文化資產將靠著文化教育機制,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了解這塊土地過去發生的大小事,對自己的家園有光榮感與認同感。

二、提升文化近用、培養閱讀及藝文欣賞能力
文化部以提升閱讀風氣為優先工作,將加強公立及學校圖書館作為地方知識中心的角色,並結合文化體驗教育,鼓勵親子共讀共學、培養閱讀習慣。小朋友也可以到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網站(https://children.moc.gov.tw/index)看動畫繪本、聽有聲書和畫畫圖等等;除此之外,文化部還辦理「中小學生讀物選介」,鼓勵出版社持續推出適合兒童閱讀的圖書;台北國際書展也開放小朋友免費入場欣賞來自世界各國的精彩圖書。
此外,我們將運用先進技術修復歷史文物和古蹟建築,並且延伸到歷史記憶的傳承,讓藝文展現的形式跟著小朋友一起成長,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是「有故事的人」。
另外,文化部也輔導公共電視辦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這是亞洲第一個專為4-12歲兒童所設立的雙年影視展,每屆選映來自30多國60-80部兒童影視作品,更自2018年底開始推出線上影展,擴大服務全臺各地的兒童觀眾。影展另設有「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鼓勵小朋友參與創作,這些小朋友的第一部作品,在國外影展曾獲得熱烈迴響。

  • 資料來源:教育科學文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