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們,依照憲法第21條規定,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教育部為了保障學童的受教權,近年來已持續推動各項教育政策,積極促進教學品質提升,並改善硬體教學設施設備,提供給大家一個優質安全的校園學習環境。為了幫助大家瞭解教育政策,接下來將分別介紹與兒童有關的教育政策如下:

一、0-6歲國家一起養:

近年來臺灣出生人口逐漸減少,為打造友善育兒環境,並發揮鼓勵生育之效果,政府自107年7月起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透過「增加平價就學/托育名額」、「降低托育、就學費用」、「發放育兒津貼」等3大策略,第1期(106-109年)比過去多照顧了86萬多個家庭子女。為全力支持家庭育兒,政府規劃投入0-6歲幼托經費,已從105年154億元,增加至110年557億元。第2期(110-113年)配合「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實施,政府投入0-6歲幼托經費再大幅增加,112年合計890億元,其中推動3大新措施:

(一)增加平價就學/托育名額

透過增加公共化量能及準公共機制,0至6歲合計可提供超過57.5萬個平價就學/托育名額;其中,2至6歲公共化幼兒園提前於111年達到增加3,000班之目標,累計可提供約25.7萬就學名額;並持續鼓勵私立幼托機構及保母透過準公共機制,由政府一起幫忙支付托育費用,提供平價收費,讓家長有更多選擇平價托育場域的機會,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

(二)降低托育、就學費用

■0-2歲(未滿)幼兒:自110年8月起,選擇公共化機構(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及準公共機構(準公共托嬰中心、準公共保母)服務者,每月托育補助較原補助金額增加1,000元(分別增加至4,000元、7,000元)。另,自111年8月起,再分別增加1500元(分別增加至5,500元、8,500元)。此外,第2胎以上幼兒、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子女之補助也會再增加。

■2-6歲(未滿)幼兒:自111年8月起,就讀公立、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者,第1胎子女之家長每月繳費,公立幼兒園最多只要1,000元,非營利幼兒園最多只要2,000元,準公共幼兒園最多只要3,000元。另,第2胎、第3胎以上再優惠,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子女「免費」就學。

(三)發放育兒津貼

分兩階段提高育兒津貼額度,自110年8月起,0-5歲(未滿)育兒津貼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3,500元;自111年8月起,再提高至每月5,000元(達加倍目標),第2胎以上幼兒再加發。此外,就讀私幼之5歲就學補助,自110年8月起,比照育兒津貼提高補助額度,並自111年8月起直接撥入家長指定帳戶。同時為照顧更多家庭,自112年1月起,取消育兒津貼排富及5歲幼兒須就學才給補助的規定。

發放育兒津貼

二、中小學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

行政院於109年9月2日核定教育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電力系統改善暨冷氣裝設計畫(109至111年)」,已於111年底前完成全國3,584校電力系統改善,並裝設冷氣達18萬6千餘臺,讓全國中小學不分城鄉,同步都有冷氣,使家長放心,孩子好學習,並打造安全舒適的校園學習環境。冷氣全面裝設後,111年度起公立國民中小學使用冷氣新增加之電費及維護費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讓公立國中小家長於學生作息時間內無須負擔冷氣電費。後續冷氣汰換(含EMS建置及局部電力改善工程)則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指定項目辦理。

三、提升國中小英語文教學成效計畫:

計畫包括協助各地方政府充實國中小英語教學設備及建置浸潤式英語學習情境、鼓勵地方政府辦理普及性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活動、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營造校園語用環境強化學生英語口說能力、協助英語教師專業成長、建置英語線上學習平臺提供課後自學資源及開辦暑期英語營隊活動等措施。

四、國中小藝術深耕教育:

推動學校藝術深耕教學計畫,係配合藝術課程之實施,徵求或邀請藝術家或專業藝文團體共同合作進行協同教學;並幫助各縣市國中小學童及青少年,提升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特別是偏遠及缺乏藝術教師的學校。該計畫以學年度為規劃辦理週期,學校可就這項計畫補助範圍,依需求選擇下列方式辦理:
(一)由學校與藝術家協定每月或每週定期到校進行協助教學。
(二)不定期邀請專題演講、創作展示及表演教學。
(三)其他型式之駐校協助教學或藝術教育活動。

五、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及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

為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支持婦女婚育及使父母安心就業,國民小學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參加對象為國小在學學生,並由政府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等學生免費參加,辦理內容以協助完成家庭作業,提供團隊合作、體適能活動及規律生活為主。
另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是針對確屬低收入、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之國小學童,且下課後確實無人予以照顧者,於課後時間(課後照顧結束後)開始,最遲至晚間八點止,免費參加,提供生活照顧服務,服務內容以生活教育及生活自理等為主軸。

六、推行防災教育與永續循環校園計畫:

為落實防災教育,建構韌性防災校園,教育部納入氣候變遷議題與永續發展目標,以提升各學習階段(包括幼兒園、國中小等)學生之防災素養,健全防災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建立在地化防災教學模組、研訂學校災害防救計畫及製作防災教育數位學習素材,藉由防災教育向下紮根之能量,強化師生抗災能力,減輕校園之災害風險。

教育部長年推動「永續校園推廣計畫」,自108年度為加強深化性及普及性,並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12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名稱更新為「永續循環校園探索及示範計畫」。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及我國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永續循環校園探索及示範計畫自112年起改為「建構智慧化氣候友善校園先導型計畫」,基於我國校園環境的既有設施與措施,並透過物聯網蒐集所監測之即時環境資訊,搭配校園碳盤查,了解學校碳排放資訊,進而分析相關資訊及應用,期能建立智慧化氣候友善校園推動模式,並培養師生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教育素養,以系統性思維與能力,採取氣候行動及落實減碳,強化校園師生環境永續概念。

七、維護校園安全實施要點及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

維護校園安全實施要點主要是加強對高關懷學生之輔導,置重點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防制學生涉入不良組織及關懷中途輟(離)學學生等4個面向,建立整合性、全面性之三級預防策略,訂定具體工作項目,希望藉由中央、地方政府及學校通力合作,家庭、學校及社區密切連結,並透過教育、警政、社政及衛政綿密配合,共同攜手照護高關懷學生,維護校園安全,使學生更能安心學習與健康成長。

校園霸凌對學生人格發展影響甚鉅,為落實執行防制校園霸凌策略,教育部於109年7月21日修正公布「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內容包括增列網路霸凌之行為態樣;增訂校長及教職員工霸凌行為應受到規範、鼓勵學校於事件調查處理過程中,得善用修復式正義等策略,鼓勵衝突當事人進行對話、恢復關係;增訂教師應具備校園霸凌防制意識,注意自身言行對校園霸凌防制之影響;為精進校園霸凌事件處理程序,於112年推動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修正作業,針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師對生」與「生對生」調查處理機制分離進行研討,並增訂「生對生」調解機制、納入輔導先行概念,明確化調查處理機制、強化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督導權責、建立調查人才庫、將增訂一次性嚴重「肢體動作」或「網際網路」侵害行為處理機制,以健全防制校園霸凌機制,營造友善校園。

八、推動普及化運動及體適能推廣計畫:

補助學校設置所需運動設施及設備,增加學校室內運動空間,提供學生多元運動環境,滿足學生運動需求;鼓勵學校於上課前後、課間及寒暑假辦理各項多元化運動推廣活動及班際、校際及區域性競賽,透過競賽提昇運動樂趣,提高學生運動意願,增加身體活動時間;配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鼓勵學生參與體適能檢測,達到提升體適能之目標;發展各校特色運動,創造各校體育運動風氣,帶動學童參與之動機,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成為帶著走的能力。

九、推廣健康促進學校計畫:

為鼓勵學校自行評估健康需求,結合社區資源,透過健康教育與活動及健康服務之實施,引導學生及教職員工自發性及自主性地建立健康管理,共同營造健康校園,訂定「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計畫主要內容包括:制定健康促進學校政策、提供健康的校園環境、發展健康教育與活動、建立完善健康服務、結合社區共同營造健康校園。

  • 資料來源:教育科學文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