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您知道行政院中央大樓除了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也是一座融合現代主義建築風格與臺灣近代歷史的國定古蹟嗎?
召開行政院院會的第一會議室,除了是臺灣各項重大政策的誕生地,它從地面到天花板高達九公尺,因此,要如何進行相關設備(如電燈)的維修,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行政院的一磚一瓦,默默見證了國人努力不懈的精神和臺灣國力提升的奮鬥故事,透過這座充滿歷史感的美麗建築物,行政院側拍可以連結臺灣的過去和未來。

行政院中央大樓會在每個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對外開放參觀,記得要2天前上網預約(網址:https://www.ey.gov.tw/eyvisit/),小朋友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起來到行政院,逛逛行政院中央大樓的中庭花園和大禮堂,有機會的話,還可以看到院長的辦公室喔,現在,就讓我們從行政院中央大樓出發,透過這棟國定古蹟,來認識歷史。
 
行政院中央大樓在民國26年至29年間建造,設計者是日據時期總督府(相當於現在的總統府)營繕課課長井手薰先生,施工則由臺灣本土的協志營造廠擔任,費時3年4個月完成。 行政院中央大樓基地面積7441坪,總建坪3371坪,是一幢四層樓的建築,而為了因應二次大戰行政院正面期間躲避空襲之需,它除了在建築內部分空間設置地下室,也在外牆貼上黃褐色的二丁掛磁磚,又稱為國防色磁磚,使敵機不容易從空中發現它。

果然,有了這項巧妙的設計,行政院中央大樓幸運躲過二次大戰期間空襲轟炸的炮火攻擊。 行政院中央大樓採用水平線條設計,也是一大特色,因為這是1930年代國外正流行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所謂「現代主義建築風格」,在於強調建築的實用功能,再搭配造型簡潔的方塊和水平線條裝飾,作為建築的細部表情。
 
行政院中央大樓在87年7月30日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細數從前,它在民國29-34年,曾經是日據時期的市役所(相當於現在的市政府),國民政府遷臺後,在民國34-36年間作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辦公處所,民國36-46年間作為臺灣省政府辦公廳處所,民國46年以後成為行政院現址,這棟建築可說充滿了國人對近百年臺灣歷史的共同記憶。

上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