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國家發展政策導讀
各位小朋友的日常生活,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與國家發展政策密不可分,國發會就肩負著國家發展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的重責,可謂任重道遠。國發會的叔叔、阿姨們秉持開創性、整體性及國際觀的思維,從國家資源統籌規劃的視野與高度,針對經濟發展、社會公義、環境永續、公共治理等面向,規劃推動國家發展重要藍圖及策略,使國家發展的步伐更穩健、更有力,充分發揮國發會為國家發展主引擎的角色。同時,國發會也扮演部會間潤滑劑與催化劑的角色,統合各部會力量,協助部會排除困難,發揮行政團隊整體戰力的加乘效果,強化政府施政的綜效,提升全體國民的整體幸福感。以下列舉幾項與各位小朋友較有關係的政策,進一步說明。

1. 編擬國家發展計畫,促進國家永續繁榮發展
小朋友,老師上課時,可能教過大家,凡事訂定計畫,依照計畫逐步進行,就容易達成目標,國家發展也是如此。一個國家的建設事務涉及層面廣泛、十分龐雜,更需要按照輕重緩急的原則,循序漸進去執行各項事務。
編擬國家發展計畫主要目的,就是因應我們國家發展的需要,事先規劃、擬訂我們國家未來目標是什麼?要朝什麼方向走、政府必須要做那些事情?而且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之下,什麼事情急需先做?都要十分小心謹慎的規劃,以為大家打造更好的國家,使人民生活更幸福。
今日各位小朋友可以搭乘高速鐵路、捷運,看著喜歡的電視節目,吃著學校健康又美味的營養午餐,在學校學習各項知識與技能,享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甜美果實,這些都是全國上下依循國家發展計畫共同努力的成果。


2. 建構友善育兒環境,幫助爸媽照顧小孩
小朋友,想像一下一個國家若沒有足夠的人力從事生產,提供我們食物及產品,或者創造收入將食物及產品從國外買入,那麼這個國家就難以成長及生存下去。因此,一個國家要強壯興盛,擁有充裕優質的人口是很重要的哦。 但是,你們有沒有發現爸爸媽媽們都有許多兄弟姐妹,而自己或其他小朋友們卻只有1個或沒有兄弟姐妹的比較多?也就是說,以前的媽媽們生的小孩子比較多,而現在則生的小孩比較少,或沒有生小孩。再想像一下,如果愈來愈沒有人願意生養小孩,我們的人口就愈來愈少,未來可以工作生產的人力就會減少。
因此,政府看到了許多未來人口結構轉變產生的問題與挑戰,於是規劃了許多因應我國人口結構變遷的對策,其中包括建構友善育兒環境,讓小朋友可得到完善的照顧,同時爸媽可以繼續安心工作,並陪伴小朋友健康快樂地長大。

3. 淨零排放政策
小朋友,科學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經相當緊急,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
參考國際作法,我國達到淨零的做法是以電力作為能源主要來源,如生活上多使用電動汽機車、大眾運輸均電氣化;廠商轉以低碳(無碳)能源(如風電)進行生產等;也推動節電、提升用電效率,並將資源循環再利用。而電力則轉以無碳能源為主,如多利用太陽、風、沼氣、農業廢棄物來發電。由於經濟活動多少還是會產生碳,最後須再透過捕捉碳予以封存的技術,以及自然中能吸收碳的能力,如把碳固定在土壤、樹木中,來達到淨零碳排目標。
減碳才能降低地球暖化的速度,減緩氣候急遽變化造成的災害損失,這是需要全民包括小朋友們一起投入減碳。你們也可以對減碳有所貢獻如惜食、節電、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等,讓我們現在就動起來,一起愛護地球。

4. 推動前瞻基礎建設
小朋友們,你們和爸媽出去玩所搭乘的高速鐵路、火車或捷運,每天上的學校、走的道路、玩的公園,每天在家裡使用的電及水龍頭裡的水,甚至你玩電腦和手機需要的網路,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怎麼來的?以上的東西可以統一稱為「基礎建設」,都是國家以大人所繳納的稅金,一步一步規劃建立起來,而且必須每天維護,到了一定時間後就要重建。
這個世界每天都在快速的變化,科技也不斷日新月異,所以我們的基礎建設也要跟得上時代潮流及生活需要。政府在110年起四年內,將要花費5,100億元,為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你們),規劃興建新一代的基礎建設,例如鐵路和捷運的建設、網路寬頻的建設、綠能(如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設施、自來水的供應系統、雨水的排水系統以及幼兒園與托兒所等,讓大家有個方便舒適的生活環境,國家也會更為繁榮。

  • 資料來源:經濟能源農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