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選舉政策示意圖
一、政策導讀
選舉、罷免、公民投票是國民的三大參政權,是人民參與公共事務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權利。中華民國國民達到法定年齡就有這些權利。多年以來,臺灣便是透過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定期選舉及公民投票,逐步深化民主。

目前我國的選舉有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巿)長、直轄市議會議員、縣(巿)議會議員、鄉(鎮、巿)長、直轄市的山地原住民區(以下簡稱原住民區)長、鄉(鎮、巿)民代表會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會代表、村(里)長等11種;立法委員自第7屆起任期由 3 年改為 4 年後,所有民選公職人員任期都是 4 年。此外,公民投票自110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要任務就是規劃、辦理及督導各種公職人員的選舉、罷免及公民投票等工作。除辦理選舉期間的各選務事項外,平時也持續推動各項與選舉有關的業務,例如各國選舉制度的比較,參與規劃不在籍投票制度,推動簡併選舉,選舉區劃分的研究規劃,候選人競選費用的補貼,選舉、罷免、公民投票相關選務事項法規的研修,選務工作人員的培訓,選舉資料的開放及淨化選風宣導等工作。
選舉投票流程

二、一般性政策
中央選舉委員會現在主要的工作包括:
(一)辦理公職人員選舉及公民投票
選舉委員會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辦理各種選舉及公民投票,過去5年來辦理過的選舉及公民投票包括:

1.107年11月24日合併辦理直轄市長、縣(巿)長、直轄市議會議員、縣(巿)議會議員、鄉(鎮、巿)長、原住民區長、鄉(鎮、巿)民代表會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會代表、村(里)長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第7案至第16案投票。


2.109年1月11日合併辦理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


3.110年12月18日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7案至第20案投票。


4.111年11月26日合併辦理直轄市長、縣(巿)長、直轄市議會議員、縣(巿)議會議員、鄉(鎮、巿)長、原住民區長、鄉(鎮、巿)民代表會代表、原住民區民代表會代表、村(里)長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投票。


此外,選舉委員會也要辦理公職人員出缺時的補選及公職人員罷免案。

(二)加強便利選民的措施
選舉委員會以下列措施加強便民選民:
1.為了方便選民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在選舉前會印製選舉公報分送到各個家裡,上面印製了候選人的資料以及他們的政見,讓選民可以了解候選人。同時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也會辦理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以現場或電視轉播的方式,讓選民了解候選人當選後會做的事。
 
2.為了身心障礙的選民的需求,中選會也特別提供一些服務的措施,包括有聲的選舉公報、政見會上設置手語翻譯人員、投票所要有無障礙設施的場地、方便乘坐輪椅使用的圈票遮屏、視障者的投票輔助器等,另外投開票所的工作人員也會主動協助身心障礙民眾投票。
蔡英文政見發表
3.選舉期間在中選會網站的選舉專區上,選民可以直接查詢去哪個投開票所投票、數位的選舉公報、各直轄市、縣(市)政見發表會的時間地點,投票當日也可以直接在網路或手機上查到最新的投票結果。
中選會查詢介面

(三)辦理選務工作人員講習
辦理各種選舉或公民投票時,需要受過訓練且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擔任選務規劃及投開票所的工作。中央選舉委員會每年均須辦理選務工作人員的培訓,讓選舉、罷免及公民投票可以順利完成。

(四)選舉訊息的宣導
為了讓選民都知道選舉的訊息,以便讓他們可以行使選舉權,每一次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都會針對投票的日期、時間,投票的規定及應注意事項等,進行宣導,例如97年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時,因為是我國首次實施單一選舉區兩票制,所以加強宣傳「一票選政黨、一票選人」的新制度,又如109年的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時,就針對「禁止帶手機進投票所」、「選票的種類」、「請踴躍投票」等主題,規劃各式各樣、活潑的宣導活動,藉著廣播、電視、網路以及現在大家常用的Line、臉書等多種管道來讓民眾都能了解選舉相關的消息。
手機勿進宣導海報

(五)加強淨化選風宣導工作
不接受賄選、拒絕買票海報
在選舉中,有時會有候選人為了得到勝選,用一些不正當的方法向選舉人買票,例如送錢、送禮物、請吃飯、招待旅遊等。有些選民因為拿到候選人的好處,就把自己神聖的一票賣給候選人。不論是買票或賣票,不僅是破壞選舉的公平性與公正性,同時也是犯罪的行為,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央選舉委員會為了端正選舉風氣,不讓賄選暴力介入,提高選舉品質,以及使候選人都能守法競選,除已經由治安機關嚴格取締不良分子,實施掃黑行動,澈底做好選前淨化工作外,另外也配合法務部鼓勵檢舉賄選的工作,持續推動淨化選舉風氣。中央選舉委員會會製作各種宣導資料或舉辦活動,提供機關學校配合活動辦理宣導,或是透過廣播、電視宣導、網路等宣傳反賄選的觀念 。

  • 資料來源:綜合業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