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臺灣在四百年前被稱作「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環境部是我國政府部門最高環保主管機關, 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進行環境保護工作,藉由落實預防與預警機制,達到建立永續、美麗又健康的臺灣的願景。

 

在生活環境方面的環保理念,則以推動並建立循環型的生產與生活方式,加強能源及資源整合,提高廢棄物資源回收與再利用,以塑造零廢棄、低耗能、環境友善的社會。


下面就來介紹一些和小朋友生活有關的環保工作:
  1. 學校環境教育
  2. 細懸浮微粒(PM2.5)
  3. 垃圾處理與資源回收
  4. 安全使用環境用藥
  5. 登革熱孳生源清除防治及環境清理
  6. 環保標章及綠色消費
  7. 溫室氣體及氣候變遷
  8.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
  9. 環境公害報案專線
  10. 永續發展政策

一、學校環境教育

自從《環境教育法》施行以來,環境部一直努力鼓勵社會大眾進行環境教育的終身學習,尤其注重身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各位小朋友們,所以除了大家在學校接受四小時的環境教育外,小朋友們也可以在環境部網站上學習環境知識,且透過參加各類多元有趣的活動,讓大家從小培養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念,有著守護環境正義的一顆心;透過學習不同的環境議題,讓大家都具備成為環保小尖兵的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觀,一齊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努力。

二、細懸浮微粒(PM2.5) 
(一)認識細懸浮微粒( PM2.5)
PM2.5是什麼
懸浮微粒比一比
(二)PM2.5生成原因

PM2.5的生成可分為原生性(primary)及衍生性(secondary)。

原生性及衍生性PM2.5
小百科:原生性與衍生性
  • 原生性PM2.5:排放於大氣中未經化學反應的微粒。
  • 衍生性PM2.5:空氣中化學物質經太陽光照或其他化學反應後生成的微粒。
(三)PM2.5來源

全臺PM2.5主來自工業(工廠)、機動車輛、營建(工地)與農業及其他生活中等污染來源。

PM2.5來源
(四)飄洋過海到臺灣

鄰近國家的空氣污染物包括PM2.5也會隨著大氣環流傳送至我國, 通稱為「境外傳輸」。

境外PM2.5來源
PM2.5境外來源
(五)霧與霾大不同

霧是由很多小水滴組成,霾是懸浮於大氣中的微粒所組成,其中也包含PM2.5。透過空氣中相對濕度來區分霧與霾,濕度大於90%時稱為霧,小於80%時稱為霾,介於80-90%之間為霧霾混合。

霧與霾
霧與霾
(六)影響人體健康

PM2.5會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內部,長期吸入可能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

霧霾影響人體健康
小百科: PM2.5對人體的風險

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戶外空氣污染物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並特別提出PM2.5會提高人類罹癌風險。

PM2.5造成的長期及短期效應
(七)空氣品質監測站

我國有6種空氣品質監測站,共有76個測站是自動連續監測,當中31個測站同時有PM2.5手動監測。

空氣品質監測站
小百科:PM2.5手動監測

PM2.5手動監測,每3天採樣一次,每次連續採樣24小時,並經由品保/品管程序,監測數據通常需要20天才完成。

(八)空氣品質指標與濃度

我國將空氣品質指標區分為6種等級並以顏色區分,提供民眾日常活動建議參考。
污染物濃度與污染副指標值對照表
空氣品質指標與民眾日常建議一覽表

(九)關心空氣品質預報

小朋友平時在關心氣象預報的同時也可以一併關心空氣品質預報喔!環境部每天進行未來3天空氣品質預報作業,透過網站及大眾傳播媒體等方式,提供空氣品質指標預報的服務,可以做為小朋友進行戶外體育活動的建議。環境部的「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s://airtw.moenv.gov.tw)」。透過即時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並對照空氣品質指標AQI所呈現的指標顏色及活動建議,小朋友就可以很快的分辨空氣品質的好壞喔!
環境部網站
另外小朋友也可以利用爸爸或媽媽的手機,幫忙下載「環境即時通APP」馬上知道空氣品質現況喔!
空氣品質APP
APP使用地圖顯示

(十)健康防護三要訣
  • 善用口罩保健康:選擇具有良好過濾及吸附效果口罩,並留意更換時機。
  • 待在室內護健康:減少開窗避免到戶外活動,可搭配空氣清淨機來淨化空氣。
  • 自我管理好健康: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適當進行運動來提升自我免疫力。
    裝飾圖片
(十一)日常生活PM2.5濃度範圍

生活中也會接觸到不同PM2.5濃度哦!

日常生活PM2.5濃度範圍
(十二)污染減量全民一起來
  • 改善飲食結構,減少油炸餐飲
  • 選購環保產品,環保洗衣店家
  • 少用有機溶劑,選購節能建材
  • 搭乘公共運具,汽機車勤保檢
  • 杜絕露天燃燒,重視環境教育
  • 不燒金少燃炮,白米鮮花代替
好空氣齊努力
(十三)結語

除了政府對於工廠、工地、汽機車等污染源進行管制工作,我們也可以從自身做起,將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活動,結合節能減碳行動,改變生活小習慣,共同為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喔!

藍天白雲

三、垃圾處理與資源回收
(一)垃圾如何分類:
我們每天的生活活動都會產生很多的垃圾,政府為了解決垃圾量日益提升的問題,除了推動興建焚化爐、掩埋場等場所,也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等工作,以澈底解決垃圾問題,也避免造成我們的環境污染。
垃圾可以分成「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3類。「資源垃圾」經過回收、處理後有些可以成為再次使用的原料,垃圾分類要怎麼做呢?只要留意觀察許多容器、物品或包裝材料上,凡是有打上回收標誌的資源回收標誌
原則都是資源回收物;此外,還有紙類(如紙便當盒、參考書)、金屬類(如汽水罐、油罐、餅乾罐等)、玻璃瓶罐、衣物、廢塑膠、廢乾電池、廢資訊物品(如電腦、筆電、手機)、電子電器產品(如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及冷暖氣機)…、農藥廢容器、廢機動車輛、廢輪胎、廢日光燈等等,有些雖然沒有回收標誌,也是可以回收的。分類好後就可以交給清潔隊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如果沒有分類好的話,會被罰新臺幣1,200~6,000之罰鍰喔。
另外剩菜、剩飯、蔬菜、果皮、茶葉渣等皆可叫做廚餘,廚餘經過回收處理後,可以作為養豬的飼料或做成堆肥再利用。但魚刺及塑膠袋千萬不要混入,以免豬隻吃了會噎到或受傷喔!。
分3類,好OK
想知道更多資源回收知識,請到環境部資源回收網(網址:https://recycle.moenv.gov.tw)
 
(二)減少使用一次用餐具

小朋友,我們都知道地球資源有限,要節約資源。大家在節電、省水的同時,也請記得要節省物質資源喔。要力行節省物質的這件事情,可以從減少「一次用產品」開始,一次用產品的意思就是使用一次就必須丟掉的東西。
商人們因為節省成本或是其他因素,對於不需要用很久或是當作盛裝、包裝的東西,就會使用一次用產品;也有些人因為衛生因素而使用拋棄式產品,所以一次用產品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廣泛被使用的,幾乎到了輕易忘記它有存在卻又無所不在的地步,也造成生活中大家對一次用產品的依賴。

一次用餐具又稱免洗餐具,生活中最常遇到的是去買食物、飲料時,店家提供給我們的杯、碗、盤、碟、筷子、湯匙、刀子、叉子、吸管、攪拌棒等。這些免洗餐具不使用之後,不但油膩髒污,難以清洗乾淨再次使用,最後還都會被丟掉變成垃圾。處理垃圾會造成地球的負擔,而且也不一定會讓這些垃圾有良好的再生管道;如果不處理垃圾,那垃圾就會存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與我們一起競爭生存的環境及空間,或是成為孳生蚊蠅、傳播病原的溫床,影響我們居住環境的衛生,更有可能讓動物、植物、還有我們人類生病,甚至造成傳染病喔。

環境部鼓勵大家多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材質,減少一次用產品的使用,試著將生活減廢三招「自備、重複、少用」融入生活中,不但可以減少我們生活產生的垃圾量,還可以節省物質資源。小朋友,你們知道生活減廢這三招要怎麼做嗎?

第一招「自備」,自備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產品,例如自備環保筷,兼顧食安衛生又環保,市面上也有許多方便、實用、好攜帶的環保餐具,可以選擇。第二招「重複」,延長物品的使用壽命,每重複使用環保袋或環保餐具一次,就可以減少一個一次用產品,同時也減少環境負擔及排碳量。第三招「少用」,提醒大家在拿取購物用塑膠袋、免洗筷、吸管等一次用產品之前,可以再思考一下,是否真的需要使用?例如,購買手搖飲料如果徒手拿,就能減少一個塑膠提袋;帶回家吃的食物如果能用家中的餐具,就能減少一些免洗餐具;沒有需要的,減少索取就能減少浪費。

想想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的人民生活條件沒有我們好,我們就更不應該浪費資源,從今天起大家一起來減少使用一次用餐具、珍惜地球資源,也請你們的家人、同學、朋友一起落實生活減廢三招吧。

四、安全使用環境用藥
我們日常生活上為了維護環境衛生所用的殺蟲劑、殺蟎劑、殺鼠劑、殺菌劑及其他防制有害環境衛生生物之藥品都稱為環境用藥,例如蚊香、老鼠藥、噴霧罐殺蟲劑及蟑螂、螞蟻藥等。
為確保使用安全,請小朋友告訴家中的長輩,一定要依標示正確使用環境用藥,不要誤信、誤聽、誤用誇張不實產品,也應將藥品放置於兒童不易取得之處,兒童若須使用防蚊液、蟑螂藥等,亦須在成人指導下依標示正確使用,以減少受到危害。
安全使用環境用藥
 
五、登革熱孳生源清除防治及環境清理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臺灣地區傳播登革熱的蚊子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兩種,這些蚊子的幼蟲及蛹生長於積水容器(孳生源),常見的積水容器有空瓶、空罐、鍋、壺、水桶、杯子、碟子、碗、空保麗龍、花盆、花瓶、水缸、冰箱底盤、盆栽植物墊盤、廢輪胎、廢帆布等。因此,建議如果在居家周圍、學校、公園、空地等發現積水容器,可以主動動手清除,並養成每週「巡、倒、清、刷」的習慣,「巡」─巡檢居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倒」─倒掉器物內積水,將器物倒置;「清」─清潔居家環境,清除不必要器物;「刷」─刷洗器物,澈底去除蚊蟲卵。此外,民眾可透過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等個人保護措施,避免蚊蟲叮咬。

防治媒蚊孳生四步驟「巡、倒、清、刷」
六、環保標章與綠色消費
(一)認識環保標章

1.什麼是環保標章我國「環保標章」英文叫做「Green Mark」,圖案是「一片綠色的樹葉,包裏著純淨而且不受污染的地球」,它象徵著「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環保理念。小朋友們只要在產品上看到這個圖案,就代表這是愛護地球的產品喔!
環保標章

2.國內環保產品分類

第一類產品:經環境部認定取得環保標章使用證書的產品。

第二類產品:經環境部認定符合減量、可重複使用、可回收再利用、低污染、省能源、省資源或對環境友善等特性,取得第二類環保標章使用證書的產品。

第三類產品:經政府機關認定取得節能標章、省水標章或綠建材標章使用證書的產品。
國內環保產品分類

其他產品:例如經環境部認定取得碳足跡標籤使用證書的產品。
碳足跡

(二)綠色消費的介紹

1.綠色消費的定義「綠色消費」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採行「簡樸節約」的生活方式,必要消費時,選購對環境友善的產品或服務。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選購環保產品或在購買飲料時自備容器等,在生活中實踐綠色消費。

2.小朋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綠色消費 小朋友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生活做環保,消費看標章」的環保意識,並依照簡單的五「R」準則(Refuse-拒絕使用不環保的產品、Reduce-廢棄物減量、Reuse-再使用、Recycle-回收再利用、Repair-修復物品)。落實綠色消費習慣,也就是消費時選購有環保標章圖樣的產品,這樣就可以愛護地球,讓地球更美麗喔!

七、溫室氣體及氣候變遷

冰冰是生活在極地的北極熊,黑寶則是臺灣特有的台灣黑熊,他們透過網路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冰冰與黑寶
冰冰住在寒冷的北極,但最近開始覺得冰山的面積開始縮小,讓他走路的浮冰也越來越少,連找食物都非常困難。而黑寶住在台灣,最近的冬天不像以前那麼冷,夏天也越來越熱。冰冰與黑寶發現是因為「全球暖化惹的禍。因為生活中許多活動會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留住太多太陽所帶來的熱能,所以地球無法順利散熱,才會讓地球溫度越來越高。所以減少二氧化碳是對抗地球暖化的一大關鍵。
暖化
冰冰與黑寶研究了許多減碳方法,發現了幾個簡單的好方法,像是:

 
  • 1.冷氣控溫不外洩少開冷氣,多開窗;非特定場合不穿西裝領帶;冷氣控溫26-28℃且不外洩。
    冷氣控溫不外洩
  • 2.隨手關燈拔插頭隨手關燈關機、拔插頭;檢討採光需求,提升照明績效,減少多餘燈管數。
    隨手關燈拔插頭
  • 3.節能省水更省錢將傳統鎢絲燈泡逐步改為省電燈具,以淋浴代替泡澡,省電、省水又省錢。
    節能省水更省錢
  • 4.綠色採購看標章選購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省水標章及EER值高的商品,節能減碳又環保。
    綠色採購看標章
  • 5.鐵馬步行兼保健多走樓梯,少坐電梯,上班外出常騎鐵馬,多走路,增加運動健身的時間。
    鐵馬步行兼保健
  • 6.每週一天不開車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減少一人開車騎機車次數;每週至少一天不開車。
    每週一天不開車
  • 7. 選車用車助減碳選用油氣雙燃料、油電混合或電動車輛與動力機具,養成停車就熄火習慣。
    選車用車助減碳
  • 8. 多吃蔬食少吃肉愛用當地食材;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蔬食;吃多少點多少,減少碳排量。
    多吃蔬食少吃肉
  • 9.自備杯筷帕與袋自備隨身杯、環保筷、手帕及購物袋;少喝瓶裝水;少用一次即丟商品。
    自備杯筷帕與袋
  • 10. 惜用資源顧地球雙面用紙;選用再生紙、省水龍頭及馬桶;不用過度包裝商品;回收資源。只要照著做,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喔~
    惜用資源顧地球

只要照著做,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喔~

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
(一)加油站污染源預防
土壤污染的來源有工業廢水、廢棄物任意掩埋、過度噴灑農藥、加油站的漏油滲入土地,其中加油站的洩漏來源包括卸油口及卸油管線、油槽、輸油管線、泵島(或叫做加油島)。如果加油站的操作管理或設備裝置不當、卸油過程中發生洩漏、地下的油槽及輸油管線被腐蝕而造成洩漏的話,漏油就會滲入土地,將對周遭環境及民眾的健康產生危害。所以環境部把加油站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預防及調查工作當作是重要的任務,並督促加油站做好污染預防及監測工作,這樣可以避免未來造成環境污染。
加油站污染源預防
 
(二)土壤及地下水保護

為了替學童建立良好的環境教育保護觀念,環境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除建置專屬兒童網站,提供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相關知識外,亦透過寓教於樂的策略宣導方式,向全國國小學童傳遞「土壤與地下水保護」議題。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兒童專區
透過舞台劇傳遞土壤及地下水保護的工作內容
 

九、環境公害報案專線

當小朋友發現周遭環境有污染情形如水污染、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噪音、震動、惡臭、廢棄物等時,可利用免費報案電話(0800-066666)向環保局通報,就會有專業的環保人員協助處理相關問題喔。

 

十、永續發展政策

為了推動臺灣的永續發展,行政院在民國86年成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簡稱永續會)」。永續會由行政院院長擔任主任委員,委員共36位,包括12位部會首長,12位學者專家和12位非政府組織代表,永續會並有1位執行長,由院長指定1位政府機關委員擔任,另外由環境部兼辦秘書處業務。
永續會的工作包含研訂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與策略;推動資源永續利用、國土保安、永續城鄉建設及綠色生活;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及健康風險管理與福祉,推動節能減碳、永續科技、能源及產業;推廣永續發展教育宣導及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國際永續發展事務,善盡地球村成員責任…等。
永續會除定期召開委員會議,每年都會發表永續發展指標報告,以及舉辦國家永續發展獎,鼓勵更多單位在不同領域一同推動國家永續發展。

----------------------------------------------------------------------------------------------------------------

各位小朋友看完環境知識的介紹後,想不想挑戰一下你的環境知識力呢?環境部的「環境E學院」 https://eeis.moenv.gov.tw/e-school/Index.aspx有許多的小遊戲和環境知識,歡迎你來挑戰哦!

邀請您加入我們,變成最厲害的環保小尖兵,讓我們一起保護環境、讓地球變更乾淨。

  • 資料來源:交通環境資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