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基本資料

機關名稱

法務部

設立日期

民國69年7月1日

組織規模

法務部所屬機關大略分為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矯正五大系統。直屬機關包括最高檢察署、臺灣高等檢察署、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分署、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調查局、行政執行署、廉政署、矯正署、司法官學院、法醫研究所。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2191-0189
通訊地址:10048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130號 
網站位址:https://www.moj.gov.tw/

成立經過

我國司法制度自清末變法開始全面革新,光緒28年間,清廷六部中的「刑部」改為「法部」,成為司法行政最高機關。民國建立以後,「法部」更改「司法部」。民國17年,依五權分立原則,成立司法院,下設司法行政部,於民國33年改隸行政院。69年7月1日,政府為了健全司法制度,明確釐清司法權與行政權的分際,乃實施審檢分隸,將原隸屬於司法行政部的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改隸於司法院,將司法行政部改制為法務部,仍隸屬於行政院迄今。

主要任務及工作

法務部掌理檢察、矯正、司法保護、調查、政風、行政執行、司法官訓練等業務及行政院的法律事務。此外,並負責推動法治教育,建立法治社會。

跟兒童有關的任務及工作

兒童少年犯罪的預防及法治教育

跟兒童有關的政策及計畫

(1) 預防少年兒童犯罪方案 
(2) 暑期青少年兒童犯罪預防活動計畫 
(3) 學校法治教育推動計畫
(4) 推動協助學校高關懷學童之社區生活營方案

跟兒童有關的成果

(1) 編撰出版法治教育書籍(還有漫畫版的哦)、光碟等教材。
(2) 辦理各種的校園法治教育活動。
(3) 推動暑期犯罪預防漫畫比賽。

法務部能為小朋友做什麼

(1) 打擊民生不法犯罪,像黑心食品案件,給大家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2) 全力查緝毒品,落實拒毒反毒教育,讓我們都有健康無毒的家園。
(3) 做好監獄的教化工作,讓犯過錯的人都能重新做人。
(4) 關懷保護婦幼安全,協助受到傷害的人,建立充滿溫馨愛心的社會。

最想介紹給小朋友的資訊

法律常識:法務部全球資網

反毒拒毒:反毒大本營親子版
 

小朋友如何進一步認識法務部

你可以到法務部的網站來逛逛。 

是否開放參觀及如何進行

歡迎參觀法務部調查局,聯絡電話:(02)2911-2241轉聯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