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基本資料

機關名稱

衛生福利部

設立日期

民國102年7月23日

組織規模

衛生福利部置部長1人,次長3人,內設綜合規劃司、社會保險司、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保護服務司、醫事司、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中醫藥司、長期照顧司等9司,及秘書處、人事處、政風處、會計處、統計處、資訊處等6 處;另設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央健康保險署、國民健康署、社會及家庭署等5個三級機關(構),另有法規會、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衛生福利人員訓練中心、國民年金監理會、全民健康保險會、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會、國際合作組等7個常設性任務編組、再下設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北中南東與澎湖老人之家及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教養院、兒童之家及少年之家等機構,分別掌管相關業務。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8590-6666
通訊地址:115204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488號
網站位址:https://www.mohw.gov.tw/

成立經過

衛生福利部是在102年7月23日成立的,要把原來照顧人民身體健康的衛生署和內政部的社會福利、防治家庭暴力和性侵害工作通通併在一起,成立一個大家庭。

主要任務及工作

衛生福利部主要工作在照顧我們的國民,從出生到死亡通通受到好的福利和健康照顧,所以我們從媽媽肚子有baby,就開始提供良好的婦幼保健,baby長大了,開始上學、工作,我們會不斷地提醒大家,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健康,多運動、不要抽菸傷害我們辛苦的肺、注意飲食的衛生跟安全,勤洗手加上記得刷牙漱口,本身要有強健的身體,才能預防各種的傳染病。除此之外,我們集合眾多人的力量,幫大家把關,設法讓傳染病不要在國內流行、不讓不安全的藥物食品流入市面傷害民眾健康。

萬一大家不小心生病了,可以到醫院、診所看病,來解除大家的身體病痛,加上全民健保這個溫馨的互助措施,讓大家不用害怕生病沒有錢看醫生。不僅如此,我們連長期生病需要特別照護、住在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民眾,精神上有問題需要照護的人都想到了。另外,萬一有家庭暴力或性侵害情形,雖然發生在家裡,政府也會介入管理。還有,年老爺爺和奶奶,也都有人照顧。所以生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喔,我們大家一起許給自己一個健康的人生!同時我們也要熱心地幫忙其他國家的人民,讓他們也可以跟我們一樣健健康康!

  • 資料來源:內政衛福勞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