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是什麼?

小朋友,想想看在廚房煮飯、洗碗的是誰? 參加學校家長日、檢查功課、簽聯絡簿的是誰? 男生和女生玩的玩具是不是不同? 男生可以玩芭比娃娃、女生可以玩變形金剛嗎? 遇到難過的事情時,只有女生可以哭而男生不能哭嗎? 學校的老師或同學可不可以亂摸你們的身體呢?

其實,我們所有人生而平等、自由並享有生命的尊嚴,不能因為是男生或女生而被不同的對待。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是引導政府各部門在執行各項工作時,能夠想到對不同性別的人的影響,讓所有的人不會因為是某種性別而被不平等的對待,並且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能生活得更好,讓我們仔細來看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的6大面向,分別和小朋友有關的內容有什麼?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想想看自己的班級幹部是女生多還是男生多呢?在大人的世界裡,政府的重要幹部男生還是比女生多,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是希望男生、女生都有相同的機會可以表達意見及參與重要決定,不會因為只是女生的關係而不能參與討論或當幹部服務其他人。
 
●就業、經濟與福利:有沒有發現仍有許多媽媽們因為要在家處理家務、照顧小孩而沒有出外工作? 現在擔任企業主管及經理等高階人員的多數都是男生? 做同樣的工作,女生的薪水也比男生要低?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是希望能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讓那些想要在外工作的女生和男生一樣有平等的機會工作、升任高階主管,也希望減少女生與男生工作薪水的落差。

●教育、媒體與文化:現在電視、網路等傳播媒體非常發達,但是其中的內容有時候會有男生打女生或女生欺負男生的暴力情形,也有特別凸顯、曝露女生的身體來吸引人…等不正確的訊息,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是希望電視節目、新聞報導和網路遊戲的製作人要自我約束,避免提供不合適的內容而讓小朋友學習到不正確的觀念;另外,家事是爸爸的事?媽媽的事?還是家中每一個人的事?班上同學的父母,有沒有來自國外的新移民?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也推動家裡所有成員一起做家事,並幫助那些來自國外的新移民適應我們國家的風俗文化,大家相互尊重與認識。

●人身安全與司法: 如果有人亂摸妳/你的身體、給妳/你看色情圖片,而讓你們感到害怕或不舒服的話,要大聲的說出來,也要避免一個人行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是希望能打造安全的生活環境,讓所有人,特別是女生,不受到任何威脅。

●健康、醫療與照顧:妳/你在電視上常看到漂亮的大姐姐或是帥氣的大哥哥,會夢想長大後能長得跟他們一樣,甚至開始討厭自己的外貌和身材嗎? 妳/你知道不同性別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會有不一樣的健康需求嗎?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要去除像這些外表的性別刻板印象,此外,也為我們每個成長階段的健康來把關,提供良好的醫療資源與健康照顧環境。

●環境、能源與科技:有沒有和爸爸媽媽一起到捷運或公共場所使用過性別友善廁所,或是看過爸爸媽媽在哺乳室餵妹妹弟弟喝奶? 幫忙推娃娃車或輪椅時,感覺馬路是不是平整、順暢? 有沒有發現女生很少從事科學、工程類的工作,在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的推動下,期待有更多的性別友善廁所、哺乳室及無障礙設施等安全舒適的公共環境,也鼓勵女生勇敢選擇科技、工程類的學科及工作。

  • 資料來源:性別平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