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什麼是全民健保

「全民健康保險」是以全體國民為保障對象,全民互相幫忙的健康保險制度,參加保險的每一個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當生病的時候,就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以保障身心健康喔!

 

認識健保卡

每一個參加全民健保的人,都擁有一張健保卡,這是大家在看病時要用到的證明,裡面儲存了重要資料,要小心的保管好喔!

 

生病了怎麼辦?
 

只要參加全民健康保險,生病時就可以拿自己的健保卡,到門口掛有全民健保標誌的醫院或診所去看病,在繳了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費用以後,就可以得到詳細的照顧,讓病情快點好轉,早日恢復健康哦!
看病不要著急,若身體不適,不必過度緊張,生病優先至附近的診所看病,診所的醫師和護理師,就像每個人生活中的健康守門員,會提供專業的診斷與治療。
若病情複雜,診所醫師亦會提供專業的建議,協助我們轉診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什麼情況下看病可以免付部分負擔呢?
 

參加全民健康保險的人,如果是低收入戶或是患了重大傷病、生小寶寶,在山地離島地區看醫師,還有3歲以下的兒童或100歲以上的老爺爺、老奶奶等去醫院或診所看病時,都可以不用付部分負擔的費用喔。
詳細就醫可免除部分負擔者及規範,可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網址:https://www.nhi.gov.tw/ ;路徑: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就醫費用與退費\就醫費用項目\部分負擔及免部分負擔說明\免除所有部分負擔者)。

 
看病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看完病後,醫院會給我們看病的收據和裝有藥品的藥袋,領藥時,要確定藥袋上面是自己的名字,並仔細聽藥師哥哥姊姊的說明,才知道藥品應該怎麼吃。回家後,依照藥袋的用藥說明並且按照時間吃藥,身體才會康復喔!如果有任何用藥的問題,也可以到住家附近的藥局,向藥師哥哥姊姊詢問。

  • 資料來源:內政衛福勞動處